中文版 | English

超臨界流體
超音波技術
萃取設備
超臨界CO2萃取設備
超音波萃取設備
客製化萃取設備
清洗設備
超音波清洗設備
高壓噴洗設備
表面處理設備
客製化洗淨設備
AOI視覺檢測
AOI視覺檢測
廢水減量蒸餾機
廢水減量蒸餾機
染色設備
超臨界CO2染色設備
實驗室設備規劃服務
CO2萃取機配件
CO2萃取機週邊系統
輔助清洗劑
洗淨專用
代工服務
萃取測試
民生應用
家庭用品
新聞中心
展覽暨最新消息
技術研討會!!
聯絡我們
服務專線
地圖下載
機台影片

超音波技術

原理概論 :

應用:

  1. 工業用
  2. 家電
  3. 醫學
  4. 其它
原理概論

 

1 何謂超音波:

  • 人的耳朵可以聽得的到稱為「聽音」,約為「20~20KHz」,頻率高於此音波則稱為超音波。但在工程技術上的定義不一樣,凡是利用音波的特性來傳遞信息or處理相關的物質時,全都稱為超音波。
    目前常被使用的超音波頻率範圍為數KHz ~ MHz,可依功能及使用特性,來決定使用的頻率為何。


    超音波清洗機的示意圖如下所示:

振盪子把高週波電力,轉變成機械振動的能量,給負載供給振動功率。機械振動頻率常因負載的變動、振動系統的溫度變化等原因,要適當的偵測其最佳的變化,將其回饋到振盪系統,自動將振盪頻率調整為最佳效率振動,此即為「頻率自動追踪型主機」。
在功率輸出switch電路中,使用高功率的功率晶體(一般使用BJT、MOSFET、IGBT),晶體在工作時,會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除了良好的散熱器之外,還需要晶體溫度保護,以確保機械使用壽命。

2 超音波清洗:

超音波的應用於清洗的原理主要有三:

1.空洞現象:
一般發生在較低頻的週波上。超音波振動對液體瞬間造成「增壓」及「減壓」,反覆的動作會產生幾近真實的空洞,取入溶於液體的氣體成為氣泡,稱為空洞現象。該氣泡被大力壓縮消滅時,會以強大的衝擊波直接破碎附著於被洗淨物的固體性污物。此為超音波洗淨力的根源。洗淨液通常是溫度愈高時,洗淨效果愈好,所以洗淨槽的液溫度高於常溫。洗淨液接近沸點時,會產生大量氣泡,會使超音波力量衰減。

2.百萬赫:
超音波頻率輸出約為800KHz以上,一般用來清洗高精密的產品,如晶片洗淨、TFT玻璃洗淨…等。百萬赫帶的超音波有下示特色:

  • 可除去亞微米粒子。
  • 不發生空洞,不會傷及被洗淨物。
  • 波長短、無駐波影響,可得均勻的洗淨效果。

3.駐波:
超音波洗淨的另一個特性--駐波,如圖所示,超音波從槽底面沿垂直方向傳到液面,入射波與反射波重合,形成不行進的音波,此稱駐波。在駐波產生的位置約為液面起λ/4之奇數倍,其洗淨力最大,最適合洗淨的位置,要得到工作全面性洗淨效果,需要將工件擺動or使用掃頻功能的超音波產生器。

 

3 超音波霧化

液體中的超音波振動力量、音的放射壓、週波數(頻率)增高,音壓以指向性集中,可以將水面往上推形成液柱。液柱最上方的表面液體受到大能量的影響,相互衝撞、拉斷液體的表面張力,使液體微粒子化,飛散於空中,此即為霧化的原理。一般應用在加濕器、呼吸器官疾病治療(藥液霧化)、精油揮發機等。

 

4 超音波馬達

利用約20KHz以上高頻率機械振動的摩擦驅動式馬達。可分為線形馬達及旋轉形馬達。其有電氣機械變換效率高、扭力大特、位移量可精密控制等優點,其缺點為轉速慢、單價高。目前有很多學者在研究其相關特性及應用範圍,每年都有不同的論文產生。

5 超音波萃取

原理

當超音波在萃取液中傳播時,利用超音波高速震盪、疏密有秩的特性,超音波振動對液體瞬間造成「增壓」及「減壓」,推動介質,產生空穴效應(cavitation)。當萃取液中無數細小的真空氣泡爆裂時,產生瞬間高溫及強大衝擊力,以致於可以將萃取物之成份分離,而達到萃取的效果。  

萃取功能

超音波促進萃取提供一個改良傳統溶劑萃取的缺點,減少處理時間和溶劑使用量並得到高產率。主要功能在低溫下操作,以減少溫度所造成的熱損失,亦可避免低沸點物質揮發及保持生物的活性物質。由於超音波頻率高時,波長短,穿透力強,因此能使萃取液達到充分混合接觸,增加萃取效果。

 

細緻化功能

超音波在細緻化過程,所產生的分子可在短時間內使Hz數值之分子團變小,Hz數值越低,分子連結數小、鏈結短,其分子因越小,滲透性、溶解度、含氧量提高,可利於人體吸收、利用、幫助體養份吸收,加速新陳代謝。

 

                                               molecule-cn

 

應用

採用超音波低溫水萃方法,能保持生物的活性物質,讓人體更容易吸收。隨著醫藥技術的成熟發達,人們更熱衷從天然物中開發新的中草藥製劑及提煉出新的藥物,應用高效能、高能量的超音波萃取技術,可從多種中草藥、有機植物…等,萃取出包括各種生物鹼、多醣類、蛋白質、葉綠素等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質,多應用於中草藥化妝品、漢方保養品、草本植物精華等保健養生食品、醫學製藥、生物科技。

 

近年來,大眾對於養生的重視需求下,注重中草藥、健康食品的保健和抗癌新藥的尋求,漸進式的捨棄傳統水萃或蒸煮法方式而改用超音波低溫水萃法,以達到在低溫條件下,用最短時間及最經濟的操作得到最佳的產品回收率,超音波低溫水萃法將是個不錯的選擇。

 

 

超音波萃取實證

應用


1
工業:

  • 單槽、多槽式超音波清洗設備
  • 半自動超音波清洗設備
  • 全自動超音波清洗設備
  • 列表機噴頭清洗機
  • 電鍍、電解設備
  • 溶劑型超音波清洗設備

2家電:

  • 超音波洗衣機:
    目前國內家電廠商,如聲宝、東元等都有生產超音波洗衣機。其利用超音波在水中的空洞效應,使洗衣劑在水中充分的發振效用,有效的清洗衣物。
  • 多功能清洗機:
    市面上可看到多種的小型家用清洗機,一般用來清洗眼鏡、首飾、CD、DVD片、金屬錶帶..等小物品。可依狀況可加入少量洗潔劑,加強清洗效果。
  • 廚器用器清洗機:
    主要清洗各式常用刀叉難清洗的死角。
  • 假牙、牙套清洗專用機:
    專門清洗假牙的小型超音波,可配合市售的清洗錠(劑)效果更佳。

 

3 醫學

超音波洗牙機:

超音波在牙科治療開始用於除去牙石、充填汞合金。頻率常用25~40KHz尖端的振動位移最大100um,利用高速且微小的振動除去牙垢,不會過度傷害到牙質,目前比較不痛的高效率治療方式。

 

 

呼吸道藥物霧化機:

利用超音波霧化液體的特性,將藥水打成細小的水分子,再利用小風扇將霧化的藥水分子吹到機械外部,讓病患由口、鼻吸到呼吸道or肺部,以求有效的治療。

 

 

4 其它應用: